教学创新大赛

当前位置 : 

关于举办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11-09     浏览量 :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 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 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的中国高教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校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含全英文授课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三、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四、组别设置

比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结合学校实际,设4个大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共计12个小组:

第一组为新工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二组为新文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三组为基础课程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四组为课程思政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五、赛事安排

比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院级赛,2022年11月9日-12月2日。各二级学院(部)围绕竞赛要求和评审标准(见附件3)开展评选和推荐。

第二阶段:校赛,2022年12月5日-12月24日。由学校组织专家现场评审教学设计创新现场汇报成绩占7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成绩占20分,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成绩占10分。

第三阶段:省赛。校级决赛结束后将择优推荐优秀教师(团队)参加省赛,推荐教师(团队)由学校组织拍摄课堂实录(根据提交的2个1学时教案和课件)以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赛事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要做好内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新工科专业、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必须选派教师(团队)参加;国家(含已推荐)和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或案例获奖的教师需参加;40周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原则上全员参加。

2.二级学院(部)推荐时应考虑参赛教师(团队)的组别和职称结构。部门的专任教师数达到28名及以上可推荐2-3个(教师个人和教学团队均可),其他推荐1-2个。名额原则上分到不同组别。

、材料要求

(一)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1.申报书

参赛教师提交材料至学院,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2。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 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目录详见附件5-2。

3.相关教学资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2个1学时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二)二级学院(部)提交材料

各学院(部)在院级赛结束后,需及时总结比赛组织情况,学校将根据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请于12月2将推荐教师(团队)的申报书(附件2)、课程教学大纲(附件4)及2个1学时的教案和课件、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附件5-1)、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附件5-2,无需交支撑材料)、比赛总结(附件6)、比赛推荐汇总表(附件7)等电子稿以部门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fdc@zust.edu.cn,申报书、推荐汇总表纸质版各1份盖章后交至行政楼425办公室。

、奖励办法

(一)个人(团队)奖。根据报名人数(团队数)30%左右按组别评选出特、一、二等奖,由学校给予表彰。各二级学院(部)应对在部门竞赛中成绩优秀的教师(团队)予以奖励。

(二)优秀组织奖。按照初赛组织、推荐情况从各二级学院(部)中评出优秀组织奖2~3个。

联系人:陈萍,85070245,行政楼425办公室

 

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1月9日

附件:

1.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3.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4.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5-1.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要求

5-2.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6.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比赛总结

7.浙江科技学院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