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 

数字赋能,精准教学——第328、332期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3-04-13     浏览量 : 
    

为推动信息化教学改革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理念、方法和能力,教发中心陆续举办一系列教学沙龙活动。如果您参与了沙龙,相信一定切实地体会到了老师们精彩纷呈的讲解;如果您因事错过了沙龙,也不要担心,接下来让我们带您一起回顾讲座的精彩内容。


第328期教学沙龙


为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提升线上教学质量,3月17日,教发中心主办第328期教学沙龙,邀请阿里云教育行业解决方案专家陈佳宝作《赋能教学创新之知识图谱应用》的主题报告。本次沙龙活动由教发中心副主任龚胜意主持,线上线下共100余人参与。

陈佳宝系统解读高校知识图谱建设的建设要求,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政策、做法和保障机制,针对性地分享浙江大学数字化教学经验。她认为学科知识图谱构建之后,通过用户信息和学习记录,建立知识点与用户之间的关联。通过知识图谱,可以更加精准的刻画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从而帮助老师更好的优化教学方法和调整教学策略。

随着教学信息化的全面推进,智慧教学已成趋势,知识图谱的构建正是智慧教学的关键环节。希望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广大教师能够深入推进知识图谱的建设与应用,为后续课程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第332期教学沙龙


为推动我校教师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促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以便更好地进行科研和学习工作,4月6日,教发中心联合艺术学院、经管学院举办第332期教学沙龙,特邀艺术学院杨雪和经管学院郭俊辉老师为大家分享视频剪辑工具和SPSS软件的操作案例。本次沙龙活动由教发中心主任陈红叶主持,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与。

杨雪老师详解如何进行微课的视频录制、剪辑和课件的美化设计。她强调,微课视频录制要抓住“微而精”和“服务学习”这两个核心来设计,巧用视频剪辑工具进行有效的课程视频剪辑。同时就视频拍摄的场景、角度、构图、光线问题、画面切换等进行着重讲解。随后,杨雪老师从色彩搭配、版式运用、图表运用、文字表达等方面对课件的美化进行介绍演示。她向大家推荐多个实用网站,教授如何使用组织架构图、时间轴排版等,切实帮助老师通过美化课件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分享结束后,杨雪老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教师们也通过报告激发了自身不断探索信息化教学的兴趣。

郭俊辉老师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实操演练,从利用SPSS软件对数据的处理到研究论文的写作和修改等方面,详细讲解SPSS软件的相关操作技巧,如变量计算、描述统计、假设检验、非参数检验等老师们在日常论文撰写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和软件使用操作方法。

会后,郭俊辉老师细致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围绕数据核查、评述分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强调做研究就要思考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从而思考做研究过程中需要的数据类别和特质,进一步设计问卷方可获取证据,研究不能由简单堆砌数据或数据造假得出虚假事实。

“教而有研则深,研而有悟则进”。每一次的学习与探讨皆是视野的开拓,理念的更新。希望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能够切实提升教师在数字化教学板块方面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课程实际,强化教学设计,丰富课堂形式,力求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更深层次地融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