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同济大学“三个注重”扎实推进青年教师思政工作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5-03-03     浏览量 : 
    

【浏览字体:    2015-03-02 来源:同济大学

  近年来,同济大学立足学校自身特点,扎实推进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注重战略谋划,使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成为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明确政策措施。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战略,通过前期问卷调查,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涵盖完善学习培训、强化师德建设、助力职业发展、推进社会实践、做好生活服务等五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并逐一加以推进、落实和完善。二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续聘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以此强化对教师思想政治、学术道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三是做好示范引领。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五四奖章”“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评选活动,注重挖掘优秀青年教师典型,并通过校报、校园网等广泛宣传,产生了良好的榜样引领作用。

  ——注重平台建设,使青年教师成为受关注的焦点、谋发展的中坚。一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建立了包括新聘任教师的岗前培训、海归教师专题培训、辅导员轮训学习等平台,围绕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中华传统文化讲座、校史校情教育等内容开展学习培训。同时,充分运用青年英才计划和教育部“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示范项目”等载体,加强青年教师学术能力提升和政治人文关怀,把思想素质教育与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日常工作中有机结合,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有效度和接受度。二是搭建理论研究平台。依托“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关课题研究,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已先后立项支持了36个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三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青年教师“午餐沙龙”活动,至今已开展活动30余次;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等,促进青年教师情感交流、相互协作、共同进步。

  ——注重实践创新,使青年教师在深入社会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一是建设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持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在江西井冈山、甘肃定西、四川宜宾、贵州遵义和安徽金寨等地建立了教师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不仅为学校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锻炼青年教师队伍提供了更加形象、生动的形式,也为深入推进社会服务增添了纽带。二是加强校地合作,推进社会服务。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与安徽金寨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了“同济大学金寨新农村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服务社会,提供了舞台。三是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提升团队合作精神。围绕“协同创新”主题,着力构建校内不同学科之间、校际间、校企间的多层次协同创新平台,大大提升了青年教师的创新精神与团队协作意识。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