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北京科技大学大力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4-04-21     浏览量 : 
    

  北京科技大学从强化思想引导、完善评优机制、加强组织建设、推进新生教育、开展学业帮扶和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六个方面着手,努力营造优良学风氛围,促进学生学业发展。

  强化三大主题教育,牢固夯实学生思想根基。学校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为平台,以教育培训、学生资助、奖学评优等工作为途径,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励志、感恩、诚信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形成了“领导讲理论、学者讲热点、校友讲信念、榜样讲先进”的教育机制。

  完善评奖评优机制,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学校不断完善评奖评优工作体制,充分利用奖学金申报答辩会、表彰会、先进事迹宣讲会、橱窗展示、经验交流等评定和宣传工作,加强宣传力度,扩大辐射范围,增强激励和引导作用。

  营造良好集体氛围,加强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学校每年举办全校班长、团支书技能培训,推进新生小班主任制度,开展优秀班集体评选,加强对学生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服务力度。学校每年均有300多个班级参与“建家”评选活动。此外,还充分发挥宿舍阵地作用,以宿舍为单位细化教育管理。

  注重源头习惯培养,扎实抓好本科新生教育。新生入学前,学校建立新生QQ群,提前组织新生网上学习《师韵》、《新生攻略》,要求新生党员提前报到、集中开展培训。统筹开展大学适应教育、大学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切实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实现学业发展。在专业教育方面,通过开设新生研讨课、专业见面会、班主任座谈会、“我的专业梦”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学习热情。为新生班级选拔配备小班主任,重点指导班级学风建设,目前已覆盖8个学院。

  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深入辅导学业困难学生。针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群体,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引领计划”,要求学生党员3-4人组成引领团队,“1+1”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同学或者存在学风问题的宿舍。实施4年来,共计1300余名学生党员组成400余个引领团队,帮扶400余名存在严重学业困难的同学和100余个存在学风问题的学生宿舍。

  强化日常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措施。每学年开展2次学风状况调研,整体把握学风建设情况。组织全体学工干部“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网络”,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每年学工干部累计听课近400门次。组织召开公寓宿舍、班年级学风建设座谈会、研讨会近百场。利用“致新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加强辅导员与家长的沟通工作。此外,学校积极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