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重庆大学三抓手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3-11-18     浏览量 :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12/201311/159212.html

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通过目标激励、情感凝聚、榜样示范切实引导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全身心从教 。

  ——目标激励。一是以学校整体目标激励人。学校以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为总体思路,将“一批优秀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成为教学科研的生力军,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水平明显提升”作为为实现世界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打基础阶段的重要任务,大大激励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奋发工作的热情。二是以教师的个体目标激励人。学校制定教师基本任职条件,各学部制定职务评审定性要求及实施细则,学院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和教师个人实际量身打造职业发展规划,明确教师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强化学术内涵评价,引导教师摒弃浮躁、持续发展。

  ——情感凝聚。一是关心教师,以情动人。实行新进人才的“一站式服务”,简化报到程序。通过发放安家补贴、资助科研启动经费、提供过渡租住房和可购住房等措施解决新进教师后顾之忧。二是鼓励进步,助力成长。支持教师通过国内外访学、攻读学位、脱产到企业锻炼等方式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新开课教师先听课,通过试讲再上讲台,保证授课质量。鼓励青年教师进团队、进平台、进项目。设立青年教师职称评审特评正高通道。三是民主管理,情感交融。学校领导注重加强与教师群体的交流沟通,定期召开教师代表专题座谈会、青年教师沙龙,广泛听取他们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榜样示范。一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教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刘飞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带头走上本科讲台,用他们的科学智慧、学术精神和人生阅历去教导指引学生,同时对其他教师起到示范作用。二是大力宣传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在师德师风中提出“远学孟二东,近学何玉林”的口号(何玉林系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对2012年学校委托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完成的《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中9名“对学生帮助最大”教师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坚持开展“优秀青年教师”、“伯乐奖”、“教学工作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