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河南大学实施“攀登计划” 着力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3-06-17     浏览量 :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748/201306/153105.html

河南大学根据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自2009年启动实施师资队伍建设“攀登计划”,以“构建一个体系、理清五个层次、实施五项计划” 总体目标,重点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

  “一个体系”就是要构建一个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优秀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和支持体系。

  “五个层次”就是重点培养和造就国家级、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及青年骨干教师、博士等五个层次人才队伍。第一层次,就是以院士及后备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特聘(讲座)教授等为代表的高层次领军人才;第二层次,是以中原学者、河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河南省特聘教授等为代表的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突出创新能力的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是以黄河学者、校级特聘教授等为代表的基础较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第四层次是选拔和培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青年骨干教师;第五层次,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

  “五项计划”:“杰出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旨在通过引进和培养,造就一批在国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领军人才和大师级人物及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突出创新能力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旨在通过学科带头人+学术创新团队的人才组织模式,进一步优化配置人才资源,实现人才资源聚集效应,加速科技创新和进步,促进团队成员群体化发展。“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旨在通过每年选拔基础扎实、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青年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扶持,使其尽快把握学科前沿领域,促进其快速成长。“教师国际交流与合作计划”,旨在通过坚持“走出去,亲进来”的原则,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增加本校教师赴海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进行研修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开阔本校教师国际学术视野,建立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提升我校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青年教师博士化计划”,旨在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的原则,加大紧缺专业博士引进工作力度,提高引进博士的质量;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到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攻读博士学位,进一步改善我校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提高博士在专任教师中的比例。

  “攀登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年来,共引进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河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名,培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中原学者1名,受聘河南省特聘教授14名,黄河学者、校特聘教授42名,新增博士近600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