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四项制度”助推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素养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3-02-01     浏览量 :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145/201301/147351.html

“这次教学比赛,可以说是学校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大阅兵。通过学校系统化的教育培养,使我无论是从能力上,还是从信心上,都在向一名职业化、专业化的教师发展。”这是学校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甄玉花获奖后的真切心声。

  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青年教师的常规赛事,也是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重要措施。近年来,针对青年教师比例增大、普遍缺乏教育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历等实际状况,学校出台了“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通过实施上岗培训制、助教制、教学比赛制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制四项制度,构建了以“教育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为目标导向、以“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过关考核与后续提升相结合”为实施原则、以“上岗培训、助教锻炼、教学过关、工程实践、团队支持、跟踪指导”为主要载体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体系。

  一是实施上岗培训制。学校对新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上岗培训,包括教育教学理论、师德修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五模块”,采用专题报告、课堂观摩、教学点评、教案展评、教师沙龙、过关考核“六形式”。新教师只有经过上岗培训并通过教学考核,才有资格独立承担教学任务。二是实行助教制。学校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进行2年的全面指导。助教期内,要求青年教师达到“六个一”的要求:跟随指导教师进行一门本科课程的全程听课;协助指导教师承担一门课程的教学辅助工作;精读一本专业外文教材;参加一项教改项目;发表一篇教学论文;参与指导一项学生竞赛。三是实行教学比赛制。学校每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设置“教案评比+说课+讲课”三个环节,要求青年教师入职三年内必须参加一次学校教学比赛,并将参赛情况与职称评审和评优考核挂钩。四是实施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制。要求工科专业青年教师入校后3年内参加半年至一年的工程实践锻炼,主要形式包括到国内外著名大中型企业工作学习、合作研发,进入科研创新基地从事实践活动,到企业挂职锻炼以及学校认可的其他培养方式等。学校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并由所在学院和培养单位共同组织考核。四是积极发挥教学团队力量。学校出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课程组、教学团队的作用,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参加教学研究项目等形式,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六是实施持续跟踪指导。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听课;要求青年教师每学期观摩教学名师、精品课程、示范课堂以及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的课堂教学6次以上;每学期组织教学沙龙和座谈交流活动,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针对性指导。

  自2008年以来,共有258名青年教师经过了系统化的培训,大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不同形式的生产实习或工程实践锻炼。从校院系领导、教学督导员、学生评教、青年教师自身体会等方面的评价情况来看,经过学校系统化、针对性的培养,青年教师得到了比较全面的快速成长,教育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高质量地适应了教师角色和学校的教学工作要求。近五年来,学校青年教师中有28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讲课比赛奖励,其中8人获得一等奖;43人主持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研究,33人次参与18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40多篇;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21人入选“青年教师拔尖人才建设工程”,49人入选“青年骨干教师建设工程”。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