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以人为本 多维度力促青年教师职业发展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2-11-29     浏览量 :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2/201211/144894.html

华中农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传统,持续探索有利于青年教师职业成长的途径,形成了“观念共识达成—支持性环境构建—培养机制创新”的多维度师资培养路径。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形成力促青年教师发展的全校性共识。基于“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和“崇尚学术、育人为本”办学理念,通过全校范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暑期中层干部培训、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会等平台,“师者育人育己”观念深入人心,“青年兴则事业兴”成为全校性共识。将“创新青教师培养方式,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个性化培养”等内容写进学校“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细化为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考核目标。

  遵循职业发展规律,打造力促青年教师发展的支持性环境。牢牢把握职业初期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第1、第3、第5年三个关键时间节点,着力打造贯穿职业初期、职业稳定期、职业发展期的支持性环境。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通过“共同空间”平台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宣讲并探讨学校发展理念、大学文化、发展战略等学校愿景,倾听来自青年教师群体的期盼和心声,鼓励职业初期青年教师实现“角色转变”,成功定位“育人职业”。“院士讲师德规范”“教学名师示范课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诠释教书育人之职业内涵,构筑坚守学术道德心理防线。学校设立支持青年教师活动的专项经费预算,开展“学术沙龙”、“素质拓展训练”、“高雅音乐欣赏”以及“新教师联谊”等活动,增强学术职业幸福感,提升青年教师归属感。各学院通过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制定符合学院学科特点的青年教师培养细则,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等多项措施,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

  凝炼师资培育成果,构建力促青年教师发展的激励性机制。在青年教师培育实践中,建立了职业初期青年教师“助教、助研、助管”三助培养模式”;人事、教务、科研、研究生院等部门联动,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协同推进”战略;通过实施“2512人才工程”,“狮子山硕彦培植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在资助政策上科学把握平衡原则,分类培养,协同推进,既对“学术新星”锦上添花大力培植,又对新兴学科,人文社科青年教师雪中送炭;在尊重学术自由的基础上,实现由“制度约束”向“质量导向”的转变,注重政策设计的正面引导和激励,绩效工资等分配政策上,向一线青年教师倾斜;由经验丰富的教学督导专家对拟晋升青年教师随堂听课指导,全方位的综合评估授课质量,保护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探索的积极性;岗位聘期考核明确高岗教授提携青年教师的学科建设职责要求,一系列政策激励效果显著。近三年来,华中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群体人心稳、干劲足,争做教学科研骨干。据统计,学校近三年来获评国家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等各类人才20余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社科基金项目数量逐年递增,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担纲主持率占65%强,团队融入和研究方向稳定度形势喜人。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