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山东大学多举措建设一流教师队伍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2-10-29     浏览量 : 
    

     近年来,山东大学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了创新机制、调整结构、完善薪酬、师德建设等多项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机制,提高队伍建设效能。创新聘用机制,初步形成合同制基础上的激励、遴选及流转、退出机制。创新培养机制,开设“师资创新能力与职业发展――入职培训”,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资助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以岗位绩效为核心,以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导向的绩效津贴激励机制。创新评价方法,构建学术表现评价体系,与海内外同行评议相结合,形成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评价机制。

  调整人力资源结构,推进队伍建设科学化、合理化。一是严格教师队伍准入条件,提高增量师资层次水平。逐步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招聘教师各学历阶段必须是“985高校”毕业生;教授、副教授空缺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完善新进教师聘用制度,重点招聘优秀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国内著名科研机构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及博士后研究人员。二是实施多模式管理方式,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破校内人才单位所有制的壁垒,探索实施高水平团队整体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创业引进、智力引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设立“年薪制”、“月薪制”、“周薪制”等多种薪酬支付形式,形成事业编制和合同制共存的多种人才管理模式。试验设立“人才特区”,赋予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负责人充分的工作自主权,实行首席教授负责制,人财物管理充分自主,主要学术骨干都是从国外团队引进的杰出人才。三是引进和用好高层次人才。提供经费、工作平台等保障条件,探索实施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费制度、科研助手制度、协议薪酬制度等。依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等,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

  加强青年教师教育培养,提高存量师资素质能力。深入推进青年教师“三种经历”(国内学术研修经历、海外学术研修经历和社会实践经历)工作,鼓励青年教师赴国内外著名大学访学、攻读博士学位或做博士后研究,拓展教师海外研修渠道,推动应用学科青年教师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支持新聘教师加入创新团队,完善“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人才引进与培养类专项)”项目,每年提供不低于600万的科研经费,择优资助新聘专任教师进行科研。

  加强后备师资建设,严格准入管理制度。一是每年选拔部分优秀本科生到国外一流大学和专业师从一流导师攻读博士学位,留学人员作为山东大学后备师资。建立长期人才培养规划,把后备人才队伍培养与创新平台和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二是实行师资博士后制度,鼓励新招聘博士学位教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工作站出站考核合格者续签合同。第二聘期考核合格并晋升副教授职务者,转入事业编制,逐步实现教师队伍的“非升即走”。三是设立特别研究员系列。符合特别评审(绿色通道)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通过相应职务评审后聘为特别研究员。特别研究员聘期内可参加学校教授系列职务晋升评审,通过后转入教授系列,逐步实现教师队伍的“能上能下”。

  完善薪酬体系,为教师队伍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一是实施校内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体系。二是逐步建立与学校实际发展水平相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的津贴补贴机制。将津贴分配与岗位、职责、贡献直接挂钩,逐步形成重实绩、重贡献,向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的优秀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倾斜的分配机制。加强校、院两级管理,对不同性质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分类、分层管理,实行治事与用人相结合,责、权、利相统一。三是完善教师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保障功能,提高教师待遇。

  加强师德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一是探求切合实际的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律和方法。将“尊重科学规律,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纳入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之中,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逐步构建师德建设体系和长效机制,倡导道德立校、道德育人,着力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校园文化氛围。二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育并弘扬优良学风和校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教师教学、科研行为和学生学术行为的制度和措施,制定《山东大学教师申诉复议暂行办法》等,形成有效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教师权益保护机制,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法制化、规范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