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教学沙龙第68期】: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7-04-17     浏览量 : 
        
    4月 1 3日(周四)下午,应外国语/中德学院的邀请,法国鲁昂大学语言学教授、博导、外交家Philippe L ANE 先生来我校作题为“ La francophonie dans le monde 世界上讲法语的国家”的讲座。土木中法专业各年级学生、外国语学院法语教研室的老师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Philippe L ANE 先生2000-2008年先后担任鲁昂大学远程教学中心主任、外办主任和副校长等职,在学术领域造诣深厚。另外,L ANE 教授在外交和社会活动方面也十分活跃,2009-2016年先后赴英国和约旦法国使馆担任文化与教育专员,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
    讲座伊始,LANE教授首先点明语言与文化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并简单介绍了不同国家(如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推广本国语言、传播本国文化的概况。
    随后,他深入解析了法国的文化语言推广情况。法国对外文化传播网络的构架和运行已有几百年历史,除了历史悠久的法语联盟以外,法国近年来又成立了不少在海外推广对外语言文化传播的机构,比如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法国海外法语教育中心、法国语言文化传播协会等。
    最后,LANE教授以直观的数据展示了法语与法语国家的国际地位。从使用人数以及使用的广泛程度来说,法语是目前世界第五大语言。根据法语国际组织(OIF)的统计,目前全世界讲法语的人数超过2亿,法语国家占到全球GDP产量的16%,拥有全球自然资源储量的14%。可以说,法语与法语国家一直拥有着极大的国际影响力。
    讲座的最后是交流环节,学生提问积极,LANE 教授也热情、耐心地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并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讲座也在同学和老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 / 中德学院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 年4月17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