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2022秋季学期“教学开放月”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11-23     浏览量 : 
        

    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技能,促进教学融合,营造爱教乐教的教学氛围,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继续推出“教学开放月”活动,目前已成功开展第二季HTT系列教学沙龙两期,碰撞思维火花;精彩纷呈的竹编和木工劳动交流活动,尽展别样风采;更有真实课堂的观摩研讨,带来满满干货。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精彩内容吧!


    HTT系列教学沙龙


    为更好的助力教师们参加教学创新大赛,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学习平台,第301期教学沙龙以“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经验分享”为主题,特邀2022年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理学院沈艳婷和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孔佳为大家分享参赛心得。



    分享会上,两位教师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作交流分享。沈艳婷从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要求出发,向在场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及备赛经验。以自己的教学设计为例阐述如何通过创新教学设计使“痛点”变成“亮点”,从而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和四位一体的教学目标,重构“三维”教学内容,实现“四性”教学过程。



    孔佳以《服饰图案》课程内容为例,从创新融合、学情分析、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和策略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赛前准备和课程建设。教学创新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在不断创新中累积和总结经验,教学设计亦是如此,要结合学情,站在学生的角度关注重点、难点,教学环节要完整。


    两位教师均表示参加教师教学创新比赛能够有效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达到“以赛促教”目的,鼓励新教师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本次分享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100余位教师聆听此次沙龙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为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和水平,第308期教学沙龙邀请第二届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获奖教师胡月和王小珍跟大家分享“课程思政”实践案例。



    胡月从课程思政工作的意义、课程思政示范课日常建设、示范课申报注意事项等三方面分享了经验体会,针对思政内容切入点、讲稿结构、宣讲要点等众多角度进行深度剖析。胡老师强调填写申报书时要突出重点,鲜明体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准备支撑材料时要做到精准选课,挖掘特色的思政元素;材料上报时,要搭建畅通的沟通渠道,及时听取指导专家及团队成员的反馈。



    王小珍立足创新创业课程特点展开课程思政设计,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深入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着重讲解参加比赛要注意的细节,尤其是准确把握评分标准,依据标准做好教学设计,充分贯彻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目标设定,以课程内容结构化的设计理念,以体现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学活动,以体现激励学习的评价方式,以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课程融合的新思想。


    劳动主题交流活动


    竹编和木工是古老又现代的造型艺术,它们是一种传承,是中华民族“工匠精神”的延续。11月1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校友办和教务处共同举办新教师研习营活动之劳动主题交流活动,特邀“乌镇竹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校友钱利淮、环资学院陈玲江以竹编和木工为主题进行现场教学。意在让教师们从繁忙的教学、科研中走出来,体验“创作”的乐趣,进行有效的精神解压。


    指尖竹编之美




    在校友之家,钱利淮先生通过图片直观展示了乌镇竹编的发展历史、制作工序以及竹编成品,让老师们第一次近距离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随后,钱利淮先生现场教学编织花纹,展现了传统技艺的魅力。老师们细心观察细节,零基础亲手体验,彩色竹丝一经一纬、一挑一穿,编出个性化创意。


    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坦言通过劳动放松身心,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同时,了解到竹编工艺的文化魅力,提升自己艺术审美及创新能力。


    掌中享木之趣


    在图西211教室,陈玲江向教师们详细介绍木工笔的制作流程、工具使用等,并逐一演示讲解了锉刀、电钻机等工具的使用方法。木工文化的魅力引领着大家进入手作的世界。从打磨开始,沉下心来,耐心雕琢手中的木料,从粗糙变光滑的过程是一件完美作品的基础,每位教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仿佛都变成“鲁班大师”,绘制、测量、磨、钻、切……让木头在手掌中玩转变成一支支惟妙惟肖的笔。


    老师们亲自动手制作一支笔,平添几分书卷气,所有人都在这神奇的二个多小时里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令人赞叹的变化有如树木的生长力一般,焕发着这件作品最夺目的光彩。


    劳动主题交流活动,不仅使教师体验手工制作的魅力,更培养了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希望工匠精神根植于每一个教师心间并传承下去,在学习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求实创新!


    教发中心将继续邀请一线教师和专家就教学改革、课堂教学、专业建设等主题做进一步交流和探讨,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激发教师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热情,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创新。敬请期待!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