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2022秋季学期“教学开放月”系列活动(二)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12-20     浏览量 : 
        

           202210-11月,浙江科技学院第四届教学开放月系列活动有序开展。


           本次教学开放月设置HTT主题教学沙龙和论坛、课堂观摩、磨课工作坊三类活动。旨在增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水平,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


    创新赋能,共话教学


           此次教学开放月共举办3HTTHow to Teach)教学沙龙2期教学发展论坛,线上线下共计676余人次参与。生动的经验分享沙龙,对与会教师来说,既是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也是一份鞭策,在今后立德树人的过程中时刻观照自身,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11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312期教学沙龙活动。特邀监评中心、教发中心主任陈红叶和艺术学院教授杨成分别作《OBE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新形态》和《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设计路径》的主题讲座。


          陈红叶详细阐述OBE理念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方法与实践,OBE理念应以学生为中心,根据社会需求、学生需求和教学目标,重塑课程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科学地持续改进。从深度学习到深度教学,陈老师强调,想要获得一个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内容、方法与策略是不可或缺的。巧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线上资源,结合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着力打造四新金课,引领学科专业调整。



          杨成基于教学管理和课程申报经验,结合课程发展背景,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指明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杨成在对课程思政、目标导向、教师能力、课堂设计、科学评价等进行分析的同时,提出要以单元课程知识点为基本单位,在教学中践行以生为本理念,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以成果导向为理念,进行长期系统性的创新。



           参会教师们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就翻转课堂、MOOCSPOC等新形态教学手段及应用实践等方面做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为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及建设一流课程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112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27期教学发展论坛。特邀校党委副书记冯军做《OBE理念及其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


          冯军教授以OBE教育理念为出发点,引领大家明晰OBE理念下的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当前推进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的发力点是做成果导向的教育(OBE),推进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只有真正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以学生学为中心、以评学为评价指标,以注重结果达成为教学导向才能真正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教学一体化。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发展道路上要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是经济、科技和教育发展的关键点。



          冯军教授期望教师们保有积极向上的热情专注教研,爱教乐教,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后他还与现场教师进行精彩互动,为本次活动划上完美的句号。


    观摩优课 共研成长


         本次课堂观摩有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才俊,还有新晋优秀主讲教师、卓越奖获得者、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他们积极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探寻教学规律;他们或娓娓道来,或研究讨论,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他们努力促进教学交流,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观摩课堂上,优秀教师将教学经验解囊相赠,截止1130日,课堂观摩周共开放64名教师的118门课程供全校教师观摩,共120名教师观摩465次教学课堂 ,真正达到了展示促学,引领促教,互助交流,共同进步的教学观摩活动目的。


    真研实磨,共进交流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师们认真准备,从选题备课到教案改进,每个环节都精心设计,反复推敲。好课从出,精彩自来,好课多磨,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提升,一次成长。



           授课经验丰富大师现场把脉问诊,疏堵点难点痛点。通过多次磨课,教师不断磨内容、磨方法、磨语言,不断提升教师自身教学水平、业务素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构建高效、优质的课堂。


          开展教学开放月活动已经成为本校广大师生的自觉意识,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教学文化,教师发展中心将会进一步加强教师之间的课堂教学研究与探讨,将学校课程创新建设向纵深推进,助力我校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