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举行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3-05-17     浏览量 : 
        

     5月12日,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在智慧教室A1-4楼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联合主办,来自15个学院共27名青年教师及17名评委专家参加。

     副校长单胜道出席比赛启动会。他提出校级青教赛是学校推动青年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练好教学基本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青年教师更深入探索教育教学规律,领悟教学改革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也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团队)能以“上好一门课,上好一堂课”为荣,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投入教学、扎根教学,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比赛现场,参加理工科、文科(思想政治课专项)2个组别的27位青年教师阐述教学设计思路,演示课堂教学,进行教学反思。他们精神饱满,语言流畅,教学设计新颖独到,大家从各自教授的课程出发,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展现了良好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有的老师在深入分析学情基础上开展教学设计。“‘信号与系统’的授课对象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二年级本科生。学生虽已具备相关的数学基础、概念基础和实验操作基础,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普遍存在对抽象理论知识学习的能力较弱,针对这一问题,我进行了教学设计……”

     有的老师在教学方法运用上进行详细阐释。“‘高等数学’这门课主要针对的是一年级理工科专业的本科生。大家专业基础比较薄弱,所以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利用在线课程平台引导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课中采取扩展式学习,让学生通过演讲的形式展示自己,培养学生的独立合作学习能力,为各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也有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授课,着眼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我对‘中国社会与风俗’这门课教学进行了深度思考,要引导学生通过分析现象寻找原因。比如,通过分析汉服在中国年轻人中受欢迎,寻找背后的原因。课堂上还需要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经过现场展示、专家评审和结果公示等程序,最终,创业学院王小珍、人文学院汪婷、环资学院施赟、理学院徐兴亮、马鹏飞、生化学院孙海亚、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唯、信息学院薛林林、电气学院厉阳、艺术学院曹文迪荣获校“十佳青年教师”称号。

     青年教师技能竞赛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途径。学校将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力促青年教师保持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永远在路上、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练就过硬本领,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