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第176期教学发展论坛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4-04-10     浏览量 : 
        

    4月9日,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以“小组学习操作的创新教学模式”为主题的第176期教学发展论坛。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ISW国际咨议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李纹霞博士作为主讲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吸引了100余位校内外教师的积极参与,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红叶主持。

    李纹霞博士首先为我们揭示了新人才需求下的教育趋势,以及高等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新动向。她详细阐述了以学生小组讨论共学为课堂教学主轴的四种创新教学模式,包括强调学生在课前通过自主学习掌握基础知识,课堂上则通过小组讨论、互动问答等方式深化理解和应用的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专题导向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的团队导向学习(Team-Based Learning)。除此之外,李纹霞博士结合具体的应用实例,展示了这些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优势和效果。

    讲座中,李纹霞博士分享了她在台湾大学的教学实践经验,包括但不限于如何设计有效的小组学习活动、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等方面的经验。她指出,教师在设计小组学习活动时,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科背景和学习风格,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规避劣势。在课程设计和活动中尽可能考虑到所有学生的需求,引导学生适性学习、全面发展。

    参加的老师们频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他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小组学习操作的创新教学模式的理论知识,还掌握了具体操作运用的方法和技巧。表示将积极尝试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课堂体验。

    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举办更多的教学培训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同时,中心也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