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当前位置 : 

监评与教发中心、教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劳动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11-17     浏览量 : 
    

11月15日下午,监评与教发中心党支部联合教务处党支部面向第十一届新教师研习营部分学员开展劳动主题交流活动,特邀“乌镇竹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校友钱利淮环资学院陈玲江老师以竹编和木工为主题进行现场教学。意在让教师们从繁忙的教学、科研中走出来,体验“创作”的乐趣,进行有效的精神解压。监评与教发中心、教务处部分教师和新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校友之家,钱利淮先生通过图片直观展示了乌镇竹编的发展历史、制作工序以及竹编成品,让老师们第一次近距离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随后,钱利淮先生现场教学编织花纹,展现了传统技艺的魅力。老师们细心观察细节,零基础亲手体验,彩色竹丝一经一纬、一挑一穿,编出个性化创意。


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坦言通过劳动放松身心,在传授传统技艺的同时,也了解到竹编工艺的文化魅力,也提升自己艺术设计方面审美及创新能力。

在图西211教室,陈玲江老师向教师们详细介绍木工笔的制作流程、工具使用等,并逐一演示讲解了锉刀、电钻机等工具的使用方法。木工文化的魅力引领着大家进入手作的世界。从打磨开始,沉下心来,耐心雕琢手中的木料,从粗糙变光滑的过程是一件完美作品的基础,每位教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仿佛都变成“鲁班大师”,绘制、测量、磨、钻、切……让木头在手掌中玩转变成一支支惟妙惟肖的笔。

劳动主题交流活动,旨在响应在历史的发展中,经过无数竹编、木工匠人的创造力以及不断锤炼而来,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特性,也蕴藏了民族的情感。本次活动不仅使教师体验手工操作的魅力,更培养了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希望工匠精神根植于每一个教师心间并传承下去,在学习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求实创新!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